close

IMG_7964  


綬草屬的植物共有25種,都是地生蘭,

台灣的綬草僅此一種,其他分佈在

俄羅斯、日本、中國大陸、印度、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澳洲及紐西蘭等地,

生長在海拔1000公尺以下地形開闊、陽光充足的草地.

台灣的綬草因特殊花莖形態而有青龍柱、青龍纏柱及天龍抱柱等稱號,

而因粗壯的根及盤旋的花序特徵,又有盤龍參之名;

在節氣清明時開花,所以又有清明草之稱.

綬草的花雖只有粒米大小,但仍有蘭科植物的唇瓣與蕊柱特徵.

 

IMG_7961

 

IMG_7965 



綬草是民間常用青草藥,因為不開花時莖葉和周遭禾草難以分辨,

早年清明時節,常見採草藥的婦女趁花開時循花摘草.



IMG_7375

 

記事:

巴克禮公園封園再開園的這兩年,

櫻花園不只原生種的蘭花不見了,連清明草也失去蹤跡...


遍尋不著,花市居然有售...還有白花品種的,

原生種植物落入人工栽培的境地...讓人有點哀傷!

 開白花的是北美綬草,葉子比台灣的綬草葉子大.

IMG_7963

 

 

 

我從山中來 帶著蘭花草
也曾勤灌溉 長得一園好

雖然經過許多年
其人其事漸凐滅
我就是不能忘掉那盆蘭花草

我往山中行 尋找蘭花草
梵音在弦外 醉翁意韻妙
茶花櫻花滿山開
杜鵑木棉沿街栽
誰記得曾經有那一盆蘭花草

給我一把吉它我來唱
給我一隻鉛筆讓我來畫
給我一對翅膀我來飛
給我一個空間讓我轉圈
直到那一天我愛上他
直到那一天我眼淚滑下
你只要給我五分鐘
我給你完全不同的感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平地的野花
    全站熱搜

    Cinder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